簡報的原理,居然跟收納一樣!
top of page
logo-04.png

收納知識|簡報的原理,居然跟收納一樣!



上週末,居家整聊師們參加了全台最大的創業家路演巔峰對決。在兩天一夜的PitchCamp中,將豐富的簡報、演講課程所學,運用在 6 分鐘的 Pitch 上,告訴現場的 600 位聽眾 ,「居家整聊室」到底在做什麼?

過程中,我們發現一個「好的Pitch」 —— 在某個機會、場合,通常是很短的時間內,將故事和理念「兜售」給聽眾,其實跟我們推廣的「收納」概念非常相似,至於這兩個聽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概念,到底有什麼異曲同工之妙,就讓我們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溝通的目標對象

「簡報的目的在於說服,了解溝通對象是誰,是簡報一開始最重要的目的。」

大家或許有「一份簡報打天下」的經驗,但不同對象想聽的內容其實相當不同。 在 PitchCamp 這個 600人的場合當中,其實很難讓每個聽眾都喜歡你,所以與其討好每雙耳朵,居家整聊室明確地將這次簡報的目標定位為「讓大家聽懂我們在做什麼,以及清楚分辨清潔與收納的差異!」所以我們不談商業模式、市場規模或競品分析,畢竟每個人的吸收能力與注意力有限,忘了留白跟篩選,反而無法讓聽眾留下印象。


簡報的內容&架構- 三分法

定義清楚溝通的的目標對象後,才開始反推簡報到底該出現哪些內容。

以商業簡報為例,大班老師列出了內容常見的12個項目:

1. Elevator Pitch

2. The Problem

3. Your Solution

4. Demo

5. Market Size

6. Business Model

7. Competition

8. Advantage

9. Marketing Plan

10. Core Team

11. Financial

12. Action

並建議我們一套「發散而後收斂」的思考法,先盡可能地將跟12個項目相關的內容發想出來,再藉由三分法列出簡報的架構,由LV1溝通一個觀念後,再細分成LV2三大主項,並繼續往下細分。


有趣的是,收納的過程中,我們也經提到三分法,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如果將物品分類超過4~6類,時間軸一拉長,就會造成無法記得物品類別的窘境。而好的簡報最重要的就是讓觀眾留下「記憶點」!


簡報的雕琢:放下不必要的執念

「嚴選你要說的內容,對聽眾無意義的資訊,就是廢話。」 大班老師提到一個常見的簡報窘境 —— 簡報者不知道下一頁是什麼,突然看到時,說了聲「這頁跳過」,讓人不知那頁出現要幹麻。

這種情況常發生在還沒釐清目標對象、簡報架構,就先製作內容的時候,覺得當初做得很辛苦捨不得刪掉,卻忘了簡報的目的!

簡報內容可分為以下三類:

(1)也許重要,但跟目標聽眾無關的 (2)當初做很辛苦,一定要放進簡報裡的 (3)真正有意義的資訊

當簡報被前兩類佔據時,聽眾就很容易失焦,正如同收納的精神 —— 釐清什麼對自己當下是重要的,放掉「當初買了很貴、曾經很愛」等不必要的執著,透過嚴選,留下真正適合、喜歡的物品!


簡報步驟 依照重點全部列出來 >>> 分類(3分法) >>> 適合的留下來 >>> 雕琢 >>> 完成簡報

簡報的視覺設計:751法則

「一頁簡報一個重點。」(One Slide, One Idea.)

很多人喜歡在簡報裡放一堆字、一張簡報放十個資訊,但聽眾其實很難快速掌握重點,尤其在資訊是相對陌生時! 這時,一頁簡報一個重點,就是視覺展現重要的一環,簡報頁數與簡報時間沒有絕對的關係,寧願做多頁一點,也要將內容溝通清楚。

這樣的概念,很像斷捨離「751法則」中提到的展示型收納,物品僅佔擺放空間的1成時,能達到精品的效果,透過大量的留白,更能襯托出主角的獨特與高貴。

來說一個好故事:黃金圈與英雄之旅

最後,也是許多人好奇的,定義目標聽眾、架構以及視覺呈現後,我們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

寫文章講起承轉合,英雄要成為英雄,得先遭遇困難,才有奮鬥跟轉機,才有故事。

講師楊陽強調,必須讓聽眾進入你的故事情境,有了需求,才提供對策。

告訴他們「為什麼需要收納」(Why),比起「如何收納」(How) 或是「收納是什麼」(What)還更為有力。

「人在沒有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將絕佳的良藥放在他面前,也不會感謝。」


簡報的雕琢:反覆練習達到斷捨離中的嚴選

不管是簡報或是生活,我們很難一次把所有事情做到完美,唯有反覆練習,才能找到最適解。

PitchCamp上台前,我們多次將簡報內容講給夥伴聽,藉此找出哪些是廢話、哪些是可以埋的梗,最終在Pitch Time時,幾乎完全掌握了觀眾笑的時間,也很幸運的獲得了現場評審和觀眾的喜愛,得到了季軍的佳績。

不論是簡報,或是居家整聊室的收納服務,都是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資訊太多,反而無法精確溝通,物品太多,擠壓到的是理想生活。而掌握大原則後,人人都能透過練習,做出好的簡報,甚至達到「嚴選生活」的效果。

備註:這是一篇參與PitchCamp的心得文章,僅提到一些與斷捨離雷同的基礎概念,PitchCamp兩天一夜的時間學到更多實用的簡報技巧,如三分法、簡報架構與邏輯、基本設計概念、穿搭技巧、時間法及表達呈現等,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報名下一屆,親自體驗大師風采及PitchCamp這個舞台的魅力!

——————-收納小常識——————-

《斷捨離》中提到的「751」收納法則,是一個適用於很多情境的概念,今天居家整聊師來幫大家整理一下吧!

<7成> 看不見的收納:

針對收納非當季衣物、棉被、工具等平常用不到也看不到的物品,他們要佔所在空間的7成。通常大家都會想說眼不見為淨,就把儲藏空間塞滿,但這樣會讓物品沒辦法「流通」;就好像停車場都會留走道給進出的車一樣,收納空間也要預留通道給物品進出喔!

<5成> 看得見的收納:

書櫃、衣櫃或廚房等平常會使用到的空間,就要留5成的空間不用。因為這些區域的物品會被頻繁拿取、進出空間,預留多一點空間才不會對物品的流通造成阻礙;另外,5成收納在視覺上也會讓人覺得舒服很多呢!

<1成> 展示型收納:

國外買回來的瓷器、朋友送的花瓶、自己喜愛的娃娃,會想要拿出來欣賞的物品,都可以算是展示型收納。這種收納,物品只要佔空間中的1成即可,其他9成可以大方地留白。如此擺設,會讓物品顯得更加突出,就好像百貨公司裡的精品,大大提升物品的質感。其實,在中華藝術中,留白也是一種風格,適時留白會襯托出主角的獨特與高貴。

——————-——————-——————-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pse.is/ASSUV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