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自己的東西自己顧:回歸房間的自主權
top of page
logo-04.png

案例分享|自己的東西自己顧:回歸房間的自主權


【我只想有個空間屬於自己,裡面所有的東西我都具有所有權。】


家人長期生活在同個環境裡,彼此的空間常常互相交疊,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的空間有你、你的空間有我是很親密的狀態,象徵著兩個個體彼此關係的融合,但若是影響到生活......可不是能簡單的用【親密】帶過的事情了。


本次找我們的客戶是一名女性上班族,平時與父母住一起,還有一名留學於外地的妹妹。

由於和父母同處一個屋簷下,最讓其感到困擾的,便是放在自己房間中-母親的物品



甫進入房間,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雜物,連整聊師都擔心踩壞了地上的東西。

此外,房間本身偏小,加上許久沒有整理,完全擠壓到生活空間,也讓房間中有許多不會用到的死角,堆積著厚厚的灰塵。

「這兩櫃書都是媽媽的,還有上面這些鞋盒、紙箱中的碗盤,都是她的東西。」

客戶一邊說著,臉上閃過一絲不耐的表情,對於這樣的現況,她十分疲憊。

〈圖片1. 客戶房間的書櫃,頂部放的都是媽媽的物品〉

詳細了解後,才知道母親的物品,竟然佔據了不少客戶的空間,甚至是侵犯到她的生活品質,但因為沒有物品的決定權,讓客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種情況,普遍發生在台灣許多子女的房間中,因從小父母就習慣將物品擺放在兒女房間,反而造成長大後親子之間的爭執

開始整聊!

整聊的第一步驟,便是與母親溝通,將大部分母親的物品暫時放在其他地方另作規劃,如此才能建立起自己房間的自主權。

這樣的歷程需要相當的耐心,也要讓客戶和母親了解「界線」的重要性。

『劃分界線』,有些家長在面對這樣的事情會說:「我是你爸爸/媽媽,養育你照顧你、借我放一下又不會怎樣。」

但正是因為這樣的言詞,反而大程度的激起孩子的反抗心理。若孩子是血氣方剛的青春期少年,可能因此發生所謂的家庭革命;若是像客戶這樣已經成熟了,可能採取隱忍的方式,忍耐著直到再也無法忍耐的時候。

無論是之於誰,每一段關係都有界線,唯有建立起適度的界線,自己與母親能對等的溝通、尊重,關係才能維持。

〈圖片2. 將地板清空很重要!才不會影響動線〉

接下來,我們依照「衣服」→「書」→「文件」→「雜物」的順序進行類別性的汰換與整理,將地板全部清空,讓房間中許多的櫃子、抽屜能再度被打開,如此才能減少空間中的死角,活化在空間中的各項物品。

我們還取捨掉許多客戶不會使用的保養品、化妝品,讓客戶能更專注在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除去許多雜音,也讓空間更簡單、平靜。

〈圖片3. 書櫃頂端擺放客戶的娃娃,

櫃中的書本則是母親的,因不影響整理過程而沒有動〉


〈圖片4. 客戶的化妝包、保養品櫃,從原本凌亂到看起來簡單、舒適〉

儘管空間小,但角落相當多。

最後我們花了八小時的時間,將客戶房間中超過50%不會用的物品清出,還原客戶對於自己房間的想像。整聊師亦在離開客戶家以前,教導客戶維持環境的三大原則:

(1)量的維持原則:依照空間所能乘載的量去決定要保留的物品。一般而言看不見的空間只擺放七成物品、看得見的櫃子等只擺放五成、展示品區則只擺放一成

(2)用物原則:以「自我」為主角,「現在」為時間軸。現在自己真正會用到的東西才是需要保留的!

(3)人我界線:孩子長大後,若自己房間(私領域)充滿長輩的物品,則很容易因喪失房間的自主權感到壓力。維持自己私領域不放置過多的他人物品,除了能讓空間舒爽外,也是獨立自主很重要的一部分。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