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ly專欄》尋美日常:碗盤櫃--只留下有能力管理的物品
top of page
logo-04.png

《Nelly專欄》尋美日常:碗盤櫃--只留下有能力管理的物品



這裡是我的碗盤櫃,寬80公分,深度38公分。平日裡上菜的碗盤就是這些了...

維持這樣的狀態大約一年多的時間吧,依照家裡的使用頻率,下層放的是常常需要拿取的碗盤,上層放置的則是有客人來需要的碗(因為少用,所以我用藍色原點的布蓋起來),或是其他用途的部分。



我們一家四口,兩個國中生也幾乎是跟大人一樣的食量了。平日裡主要是準備晚餐,我的習慣會煮三菜一湯搭配白米飯。備菜的時候,會拿要上菜的碗盤來盛放食材,雖然要增加洗碗盤的頻率,但是我更喜歡的是少物好管理的過程。


這是某天整理碗盤櫃的時候,刻意擺陣的樣子。我喜歡白色與透明玻璃的款式,這些留下來的碗盤,是幾年來從市場、賣場、專櫃等不同地方買進來的。在過去篩選淘汰的過程中,透過捨去大部分的碗盤,將過往“期待自己成為勤儉賢慧主婦”的包袱暫時放下,找出自己真心喜歡使用的碗盤,並好好地善用這些留下來的碗盤,肯定自己這幾年來為家庭的付出。



雖然我的碗盤數量、花色都很精簡,這也代表我在洗滌晾乾碗盤的日常家事中,可以更集中心力維持與珍惜,默默地,這些尋常小事居然也成為撫慰我的安定力量。

也許,有人會更好奇?那親朋好友來家裡吃飯夠嗎?

首先,我想請你們思考一個重點:你家的空間是以你生活起居舒適為主?還是為了讓別人來方便為主?如果可以兼顧,那當然就不會有問題。可是,如果像我這樣的方式,“有可能”無法讓客人人數多的時候方便?我怎麼辦?



大約一個多月前,我的家有一場朋友們的聚餐,總共12位。我想了想,還是做我平時的家常菜吧,份量與菜色多了一些,至少不會手忙腳亂,櫃子裡的盤子幾乎都用上了。因為賓主裡有一半是孩子,我決定先讓孩子們先吃飽,然後都送去客廳看電視,一起玩。其餘的大人們等待第二輪用餐,所以我們可以更盡興地聊天,餐具不足的問題也獲得解決(孩子們用過的碗筷洗乾淨擦乾後繼續使用)。



餐後的收拾其實也在可以管理的範圍內,不至於太勞累。如果再多人?外送Pizza或是餐廳用餐都可以是選擇呀,何必為難主婦呢?是吧。

--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