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ly專欄》 尋美日常:調理用具--讓精挑細選的物品發揮功能
top of page
logo-04.png

《Nelly專欄》 尋美日常:調理用具--讓精挑細選的物品發揮功能


在我的家,廚房是屬於我的管理範圍,準備餐點是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所以接下來寫的內容將是以我的角度出發,如果你看到適合你的方法,請拿去發揮,如果不適合你目前的處境,也請體諒。

「抽屜理論」

奇美企業董事長許文龍,當年面對企業組織再造風潮時,說過一個故事。他說,當我們要整理抽屜時,多數人的做法都是把抽屜打開,把裡面的東西重新擺一擺,把不要的東西拿起來,就把抽屜關起來了。但往往抽屜跟原先差不多,隔不久又亂了。

許文龍先生說,整理抽屜的方法應該是先把抽屜打開,然後把抽屜裡的東西都倒在地上,再把空抽屜放回去,接著將地上要的東西撿起來,放進抽屜裡就好。至於地上的其他東西看是要掃掉或放到別的地方去,如此一來,才會真正把抽屜整理好。

這是我在幾年前閱讀許文龍的書本時,影響我相當深遠的一個觀念。結合山下英子的「斷捨離」,我一步一步地讓自己的廚房抽屜精簡又精簡,只留下我現在需要的,喜歡的,適合的物品,並且好好地使用它們,把它們當作是我工作上的好夥伴,並且仔細清潔、保存。

這是另一個抽屜。

過去這幾年來嘗試著減少家庭裡的物品,擔心“可能還會用到的”物品,我會先收拾至某個閒置的盒子裡,然後再擺到家裡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客房的衣櫃底層),試著不使用該物品生活。也許偶爾會有些不方便,但是我會思考一個問題:「不方便」與「餘裕的空間」哪個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答案自己就會浮現了。所以我目前的生活,並非總是完美或者是很便利,但是空間呈現出來的餘裕感卻是讓我更心動的部分。

簡單的模樣是需要付出精神維持與維護,少物以後不代表就是happy forever.我將家庭生活視為工作場域在經營著,所以我必須清楚我的理想目標是什麼,並盡力達到。我不會盡力比別人做得更好,我只盡力比自己做得更好。

從清楚了解自己所擁有的物品當中,我學會選擇需要的,我學會放手的勇氣,我學會放棄成見的包袱,我學會用所當用,珍惜所有。生命裡有許多的智慧,其實就在你的身邊,試著去發現他們吧。

--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