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ly專欄》尋美日常:鍋具--練習不過度擁有
top of page
logo-04.png

《Nelly專欄》尋美日常:鍋具--練習不過度擁有



我是在成為母親後,才開始學會下廚做菜的。算了算時間,我的「煮婦」資歷已經超過14年了。

我的家庭成員有四位,現在生活主要是準備晚餐,我的做菜模式常常是三菜一湯,偶爾假日中午煮湯麵,水餃等。

照片裡有7個鍋具,陪伴著我平日裡的下廚工作,讓我來介紹這幾個夥伴吧。從上方左邊開始,有兩個不沾平底鍋,為什麼兩個呢?其實其中一個舊的我覺得已經不好使用了,買入另一隻新鍋,可是我那“偶爾才下廚煎蛋”的老公覺得舊鍋好用,不同意捨去,為了尊重他的決定,加上櫥櫃空間足夠,所以我現在同時擁有兩隻不沾平底鍋。煎蛋、煎魚、煎豆腐我現在使用很順手。上方還有一隻不鏽鋼炒鍋,炒青菜,滷白菜,清燙等菜色為主。右手邊的大湯鍋,因為容量比較大,所以拿來熬煮份量較多的白蘿蔔排骨湯,竹筍湯,咖哩等。下方的兩隻不鏽鋼單柄鍋則是拿來煮份量較少的湯。左下方的白色法瑯鍋,是我專屬的牛奶鍋,為了我最愛的拿鐵咖啡。



前面介紹的鍋具們,使用完畢後,我會晾乾後才收進瓦斯爐下方的兩個抽屜櫃裡面,每個鍋子都有固定的位置。

這裏還有放置一些其他的物品,像是大同電鍋的內鍋,洗菜備菜會用到的調理盆/盤,鍋蓋,水果砧板等,同樣地,他們也都有固定的專屬位置。


其實,在現況之前,我擁有的鍋具比現在多很多。以前,覺得當一位家庭主婦,專職就是應該要為孩子,為老公用心做飯菜。為了因應與嘗試不同的菜色變化,我“應該”需要不同的鍋具或是調理用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概念讓我不斷地尋找,買入,使用許多的廚房用品,也幻想著擁有更多更好的物品,我就會成為更完美的主婦。

可是當這些物品多了,超出了櫥櫃的收納空間,超出了我能力可以管理的數量。慢慢地,櫥櫃深處開始堆積少用或是難用的鍋具,甚至連掀床底下都可以看到壓力鍋(每次拉起掀床看到鍋子,壓力都上來了)。家裡也出現了為了收納物品而買的層櫃、層架、籃子、抽屜箱等,我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與盤點物品,可是效果卻是很少,老公回家後根本沒發現我有整理過!!

後來,我認識了斷捨離,執行了這個觀念:為了「享受空間」,所以把物品精簡至最少。對生活舒適、質感與品味的追求,源自於渴望輕盈自在與快意的心靈。

我花了7年的時間練習「不過度擁有」,從減少物品的過程中釋放自己,找出真正需要的,喜歡的,適合自己的用品。




--

◇ 作者 ◇

Nelly 曾任科技業工程師。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家管,資歷超過14年。 從執行斷捨離的日常中,找到簡單生活的目標,也找回過去失落的自己。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