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 ◊ 11課本與筆記
top of page
logo-04.png

《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 ◊ 11課本與筆記



​(如果在丟筆記跟捨不得之間拉扯,可以留下最有代表性的,因為有時候我們留的不是上面的文字或知識,而是心血跟回憶。)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你喜歡學習,所以房間內有許多過去的書籍、課本、講義嗎?

你是不是總想著,有朝一日,要好好地複習那些筆記,或者把那些講義好好歸檔?

「把這些內容都再看過一遍以後,我就可以丟掉了!」整聊過程中,很多客人總是這樣跟我說。

我也曾經這樣期望過自己,所以留了高中的英文參考書跟升學筆記,那些五顏六色的筆跡,還有排版過的表格,都是認真的痕跡,想到要把那些心血丟進紙類回收,多少覺得隱隱作痛。

但後來我認清了,我會捨不得,是因為那些都是有用的知識,在翻閱當下都會很想再吸收一次,可以我上次碰那些東西是多久以前呢?

除非真的逼自己規劃出一個時間去做「複習」這件事情,否則我的時間都被其他事情填滿了,要再拿起參考書的機率微乎其微。

在這個資訊多元的時代,比起複習舊課本,我更想買一本有興趣的新書,或是在上網滑手機的時候看別人整理好的新資訊。

既然我整理物品是為了邁向理想的生活,那把時間拿來做最想做的事情,才是理想生活的核心吧!


(我的確有在出社會後,花好幾個小時將高中的某本英文筆記重新謄寫,但老實說,在拍這張照片之前,我也沒有把這本重謄的筆記翻出來過。)

◇整聊方法:

Blair在成為整聊師之前,曾在補習班教過四年的英文,那就以我最熟悉的英文知識來舉例吧!

雖然單字跟文法是不會變的,但考試題型跟文章內容都會與時俱進,所以除非是要摸透考古題,不然我會建議超過三年的考試用書跟英文雜誌都可以說再見了。

而至於老師給的英文講義,或是自己抄寫的英文筆記,除非你早就好好歸檔了,否則書要用時,方恨沒整理呀~不如直接讓google變成你的知識庫吧!

對於沒有要準備考試的人來說,google快速方便,又能隨時隨地得到解答。當手機就能為你解惑時,你還想特地回去翻筆記嗎?


​(去年終於丟掉最後一疊大學念外文系時的筆記,原因是我知道我不會再回到相關領域了,那些專業知識早已從我生活中淡出。)

◇整聊心法:

擁有書籍不等於擁有知識,丟掉課本更不等於丟掉知識。你的所學所知若真正吸收了,會存在腦海跟心裡,並反應在職場、日常生活、甚至你的談吐當中,所以不一定要實體物品才能代表你擁有過那些求知的時光。

不只是課本,工具書也是只要融會貫通後,得到自己想要的方法,書的任務就完成了。

對了,請相信我,你的弟弟妹妹兒子女兒,他們自己的課本都要花很多心思去讀了,真的不用特地留課本給他們。

--

◇ 作者 ◇

Blair

5歲時默默將貨架排列整齊,而發現自己的整理天賦。23歲時成為全職整聊師,致力用整理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終極目標是過著「一卡皮箱」的極簡生活。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