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 ◊ 05畢業紀念冊
top of page
logo-04.png

《Blair專欄》 跟49樣東西說再見 ◊ 05畢業紀念冊



(回憶類的東西,就是整理中的大魔王,而畢業紀念冊,根本是大魔王中的Boss之一。)

跟49樣東西說再見,每週和你分享一個被我丟掉的東西,說說它的故事,還有斷捨離的過程。

畢業紀念冊對我來說,就是長大後回憶同學、師長、學校環境,還有求學生活的紀念品。

但這種東西除了剛拿到的時候會翻得很勤以外,其他時間都是束之高閣,只有在大整理過程中摸到才會拿出來翻翻笑笑。

而我每次整理到畢業紀念冊的時候,都會想到高中某位同班同學的事蹟⋯⋯

當年我們班在登記合購紀念冊人數時,全班只有她沒有舉手。

想當然,她招來全班同學的疑問眼光,甚至連班導都多關心了幾句,但她只是翻了個白眼說:「這個這麼貴,而且之後真的不會再看了呀。國小、國中的我都沒再拿出來看過了,我真的不想買啦。」

對於當年的我來說,這種言論非常驚悚。我好愛留東西做紀念呀!怎麼會有人不想要畢業紀念冊呢?

我甚至還偷偷想過,她是不是不在乎跟同學的回憶?她該不會是個冷漠的人吧?

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這位同學不是冷血,她擁有的是斷捨離的觀念呀!

不過這段故事想歸想,我想完後還是會把畢業紀念冊收回去。畢竟,青春一去不復返,裡面可都是學生時期的回憶呀(不管我喜不喜歡這些回憶),要處理這麼沈甸甸的東西都太不容易了。

直到去年某天,我突然跟某位國小同學聯繫上,聊著聊著,我們決定靠網路的力量,把當年的同班同學與導師都找回來,拉進群組一起聊天。

把同學找齊的那個晚上,群組非常熱鬧,就像一場線上同學會。


(國小畢業12年後,全班33個人居然還能找回25人,而且找回後持續保有聯繫,真的要感謝網路的力量!)

那時有個同學說自己因為多次搬家的關係,已經弄丟國小的畢業紀念冊了,所以我馬上掃描畢業紀念冊中我們班的部分,放在群組相簿讓大家回味。

(話說,以前老是想著要掃描,但一直拖著,原來還是得發生一點事件來督促自己做這件事。)

當時我有個念頭:如果每個東西來到身邊都有個任務,那這本國小畢業紀念冊的任務,就是讓我在這個晚上替大家製造一點開心的時刻吧!

也就是這團聚的契機、掃描的舉動,以及「任務完成」的念頭,讓我覺得可以好好跟畢業紀念冊道別了。

線上同學會的隔沒幾天,我把所有畢業紀念冊拿出來再翻一次,確認我想保留的部分都確實掃瞄或翻拍了,然後問問自己,「都已經有電子檔了,還有什麼時機會讓我想摸到實體的畢業紀念冊嗎?都跟舊同學聯絡上了,以後如果真的需要實體,還會怕借不到嗎?」

確認這兩個答案都是否定的以後,畢業紀念冊也可以順利畢業了,再見!

◇整聊方法

會將斷捨離念頭動到畢業紀念冊上的人,不外乎是想釋放空間,以下有幾個折衷辦法,提供給遲遲不敢動手的你:

1. 將冊子翻拍或掃描成電子檔

許多人的紀念冊都塵封在家裡某處,想翻閱的時候根本不容易拿出來,掃描後存在電腦去看的機率還高一點。 2. 把跟自己有關的那幾頁割下來留存 如果覺得要摸到實體的才有感覺,但又不想留著一大本冊子,不如將這一大本幾乎素昧平生的照片集,壓縮成專屬自己的回憶精華。 3. 拿起電話,趕快聯絡以前的老朋友

會這麼斷不了畢業紀念冊,是不是因為裡面有很多回憶呢?看著老同學青澀的照片,難道只能隔空憶當年嗎?不如直接把這種不捨的情感,轉化成與那些人重聚的動力吧!

而且若有與老同學繼續保持聯絡的緣分,那就更不用擔心了,因為總會有人留著畢業紀念冊的。換句話說,你沒有真的把紀念冊丟了,而是寄放在別人那邊(誤)(希望不是全班同學都這麼想XD)


(五月天《乾杯》的歌詞。如果只是看著畢業紀念冊然後想著總有一天要聯絡,那就太不把握當下了。)

4. 無論如何,母校一定有留存。 如果以上三種方法都說服不了你,你只要想著世界上還有一個地方會為你留著,還能藉機回母校走走,重溫校園生活,是不是很划算!

◇整聊心法:

畢業紀念冊這種東西,不會丟的人,不懂才幾本冊子會多佔空間;想丟的人,區區幾本冊子也覺得是龐然大物。

所以回憶這種東西到底該不該丟,絕對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就看那些時光在你生命中的份量有多重,以及你希望往後的物品量有多輕盈囉。

很幸運的是,我身在一個有數位相機的年代,很多學生時期的回憶都有相機記錄下來了,那些有事件、有橋段的照片,遠比紀念冊上僵硬的團體照有趣多了。

再說到紀念冊與友誼間的連結,我想,關係好的同學,要是一直保持聯繫,有沒有「紀念」都不太要緊;關係普通的同學,透過網路也能輕易找到彼此;半生不熟的同學,不留著他當年的照片又有什麼影響呢?

友誼的時態,現在進行式最好。

◇後記:

有人問過我,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會買畢業紀念冊嗎?

我的答案是:會!因為在那個時期,會想擁有的體驗就是那樣。我不會因為長大了,就否定學生時期必經的過程。

而且我經歷過處理這些東西的煩惱,加上大學時建立了少物的觀念,所以大學畢業時就果斷不買畢業紀念冊了,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

◇ 作者 ◇

Blair

5歲時默默將貨架排列整齊,而發現自己的整理天賦。23歲時成為全職整聊師,致力用整理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終極目標是過著「一卡皮箱」的極簡生活。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居家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