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知識|三個觀點告訴你,為何人類普遍這麼討厭丟東西?
top of page
logo-04.png

收納知識|三個觀點告訴你,為何人類普遍這麼討厭丟東西?


“Old thing” by Kim MyoungSung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心理學觀點: 丟東西本來就違反人性,人類多「厭惡損失」!

是不是受夠了每次整理房間時,好不容易決定要丟的東西…最後都跑到其他家人的房間呢?今天想用一些不同觀點和大家探討為什麼人類,這麼討厭丟東西。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風險越大,報酬越大」,但承擔風險的能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因此多數人為了縮小損失的機率,寧願接受較低的報酬,心理學中將這樣的現象叫「損失厭惡」。

「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

人性是不喜歡損失的,因為損失所帶來的痛苦,

遠比得到同等收穫所帶來的愉快大得多

關於「損失厭惡」,有一個著名的框架效應(Framing effect)理論:

大意是描述方式的不同,會導致不同的決策判斷,並可延伸出人們厭惡損失的心理。

實驗:

心理學家Tversky和Kahneman在1981年時作了以下的實驗,看官們也可想一想,在以下的情境你會怎麼選擇?

目前亞洲正面臨一種新型疾病的肆虐,若疾病爆發會造成600人的死亡,現在有兩種藥物可用來抵抗該種疾病,你會選哪種?

第一組受試者(152人):

使用A藥物,有200人會活下來(72%); 使用B藥物,有1/3的機會600人全部活下來,而有2/3的機會沒有人活下來(28%)

第二組受試者(155人):

使用C藥物,400人會死亡(22%); 使用D藥物,有1/3的機會沒有人死亡,但有2/3的機會600人全部死亡(78%)

若你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其實A選項與C選項相同,而B選項與D選項也是一樣的,僅用不同的描述方式而已(活下vs.死亡)那為什麼選擇的比率上會有如此的差異,是因為第一組所面臨的選擇立基點(獲利)和第二組是不一樣的(損失)。

在獲利的情境下,人們的選擇傾向風險規避,也就是保證有少部分的獲利,也不要有機會全部損失。但當人們在損失的情境下,卻寧願挑戰可能不會有損失機會的選項,也不願意損失部分求全。這代表人們對於“損失”是敏感的,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人類天性就不愛丟東西。


經濟發展觀點: 工業革命釋放人類的生產力!

以經濟發展的觀點,其實最原始人類的經濟行為,是以物易物的方式來獲得生存所需的基本條件,早期貨幣的誕生,就是為了方便衡量物品的價值,讓彼此的交換行為更有效率。直到工業革命釋放了人類的生產力,製程創新帶來生產效率大幅提升,打破原本供需的平衡,使生產開始大於需求的現象,此時商人們抓準資訊不對稱的機會謀取利益,讓貨幣的使用從原本的方便衡量變成財富的追求,開始資本主義橫掃全世界,最終資本主義的發展到了物極必反的階段,讓生活在先進國家的我們,輕易擁有太多我們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另一觀點,大中華文化屬於農業文化,農業文化的發展中,因為每年的豐收或多或少都有不可抗的風險,如天災等。因為量的難以掌控,導致人們很早就開始有儲物的習慣。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長輩有將財富留給子孫的觀念。


科技發展觀點: 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沒壞的東西以後其實都用不到!

科技的進步打破這些以往的規則,讓儲物勤儉的美德變成壓縮生活空間的夢魘,以半導體著名的摩爾定律來說:

摩爾定律是intel的創辦人之一,Gordon Earle Moore所提出來的,大意是積體電路中,每18個月晶片的效能會提高一倍。

摩爾定律在各個科技領域大致都符合,也意味著人類因為科技進步,可以用更少的金錢換取所需,各項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汰舊換新的頻率提升,使本來留下來給需要人用的美意得到反效果的作用。

太多了!經濟與科技的發展讓我們擁有的比我們需要的多!

極簡主義,真正的擁有!

每一個物品來到我們的生活中,都有它的原因,但因為擁有太多容易讓我們迷失,忘了真正的自己,於是近期開始有人提倡極簡生活,「極簡」兩個字給人極大的壓力,其實極簡主義並不是要人衣服不能超過50件、不能有強烈物慾或不能擁有車子或電視等。而是將極簡主義真正融入到生活中,留下真正需要且喜歡的物品,透過物品重新認識自己,也能因此開始擁有更多的時間,更少的壓力去面對真正的自己!

撰文:居家整聊師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