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過去與未來活埋:淺談囤積症(下)
top of page
logo-04.png

收納知識|被過去與未來活埋:淺談囤積症(下)



在上篇中我們探討了囤積症患者的心理狀態,可簡易將其重點整理為上圖。 (囤積症患者在想甚麼?→被過去和未來活埋:淺談囤積症上

如果發現自己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似乎有囤積症狀,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擔心自己有囤積症:

一、請先至身心科或精神科診所就醫:

如上篇所述,有許多心理或生理疾病(如失智症、腦部疾病等)也可能表現出囤積症狀,囤積症常依附於其他精神心理疾病之下,與許多心理疾病同時出現,最常見的是各種憂鬱疾患(高達50%)及焦慮疾患。因此適當的鑑別診斷與處置,可讓囤積症狀的治療事半功倍。

如果你擔心親友有囤積症:

一、先別急著責怪囤積者或動手替他整理:

不管面對怎麼樣的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我們都要先做到【換位思考】,指責或者安慰都不一定是正確的道路。

想像一下,在老媽對你大吼「髒死了,快去整理房間!」時,你的反應如何?

別說乖乖照做了,搞不好還故意唱反調弄得更亂,這稱為「心理反抗機制」,是人類再正常也不過的反應;如果對方是長輩,就更難接受晚輩如你的指導了。一旦你們的關係弄僵,等於是關上了彼此溝通的門,往後需要費更大的勁才能打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取決於溝通,傾聽並且理解能夠最大程度的靠近囤積者的心理,引導他走出心門,唯有如此才能達到兩者溝通的平衡。

因此首要的任務是保持開放的心胸與耳朵,維持彼此的溝通順暢,這樣你的聲音才能夠讓囤積者也聽見。

如果你們的關係已經因為囤積而搞砸了也還為時未晚,開始以接納尊重的態度主動表達關心,就算需要花上一段時間,為了你重要的親友,也值得一試。

二、留意囤積者其他生理或心理疾病症狀:

如上所述,囤積症狀亦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現,尤其是近期出現的變化,都可能暗指著其他的病徵。

要注意的包括睡眠、食慾、體力、活動、情緒、記憶力、生活事件、人際關係、其他身體不適等等;這些症狀除了提供醫師診斷的線索外,也可能造成囤積者困擾,讓照顧者有機會勸說囤積者就醫或接受治療。

三、提升囤積者改變的動機:

臨床上醫護人員常使用「動機式晤談法」,主要著眼在囤積者重視的目標上,如詢問囤積者「現在最希望的是什麼?」,回答可能是「希望身體健康」、「希望能交到朋友」等,如此能增加囤積者的自我掌控感,減少「被逼著改變」的感覺(上面說的心理反抗機制還記得吧?)。

四、運用「同溫層」效應:

再想像一個場景:爸媽叫你好好用功,跟漂亮妹子對你嬌嗔「你認真讀書的樣子好帥喔」,哪一個比較有用呢?

如果囤積者是長輩,試著運用一些知名專業人士、政治人物甚至神明傳諭等,也許會有奇效(但不要做過頭喔)。

五、以「減害」為初期目標,而非「治癒」:

所謂欲速則不達,無論是在做甚麼事情上都有這麼一說。

尤其在面對難以捉模的人類內心,操之過急常常反而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減害」顧名思義是減少因囤積症狀而帶來的損害,包括恢復生活機能、改善居處安全、促進衛生健康、增進人際連結等,主要著眼於功能的進步,而非症狀的完全消除(即治癒)。

因囤積行為涉及生理、心理及社會因素,十分複雜,治療時間通常以月或年計。將減害作為初期目標是較實際的做法,對囤積者和家屬而言,也較有成就感且易於維持。

會看到這裡的讀者,想必是真的很想瞭解如何改善囤積症狀;提醒大家,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在處理物品,但底下其實暗藏著人際關係的糾葛,因此「愛」、「耐心」與「尊重」絕對是治療囤積症的不二法門。

而陪伴,永遠是最長情的守候。

六、尋求協助:

1.認知行為治療:國外有針對囤積症的認知行為治療,流程包括個人化的評估、提升動機、修正錯誤信念、分類篩選技巧訓練、實地演練捨棄等,對於有過度獲取的個案,還會加上練習「不買不拿」的課程。可惜在台灣目前尚無相關資源。

2.自助團體:就像減肥一樣,和大家一起努力會比孤軍奮戰要來得有效。

【被寶物埋葬】工作坊是囤積者自助團體的先行者,但在台灣尚未有正式自助團體。某些社群網站有非正式的社團討論相關議題,參與者或可相互鼓勵,但仍缺乏有系統結構的專業知識。

3.個人整理師或整理團隊:近年來逐漸在國內外興起的整理行業,稱呼不一,如「整理諮詢顧問」、「雜物管理諮詢師」等。

比起單純的清潔服務,整理師比較像是教練兼夥伴,能因應各種囤積者的需求及弱點,採取彈性策略,協助改善空間。


儘管呈現出來的病徵十分明顯,但囤積症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人類所有的行為追根究柢都可以從心理學出發去解釋,所謂的併發症也都是由種種心理去堆疊而成。

了解一個人的內心、體諒他的行為、理解他的想法,都會讓這整段治療期變的稍微輕鬆且沒有那麼多難關。

最後,希望所有的囤積症患者及家屬都可以一直陪伴彼此,儘管眼前的路是荊棘叢生,但若是有人陪伴同行,所受的傷也會開出紅花。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