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知識|儲藏與收納的差別在哪裡?
top of page
logo-04.png

收納知識|儲藏與收納的差別在哪裡?


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新買來的、新裝潢好的屋子。

一開始都很漂亮,但怎麼幾個月、半年過後,好像清爽的感覺開始不復見,開始有些失控了。其實呢,可能就是你沒有意識到「儲藏」的觀念喔!

另外一點,「儲藏」和「收納」其實是有差異的兩種觀念喔。

區分的方法就是使用的頻率和場景的對應


儲藏

儲藏指有一個專屬的小空間叫儲藏室,放置的內容為使用頻率極有季節性、沒有特定對應到居家的某個場域、大型物件(物件同時可能有兩個以上的特點)。

●有季節性:電扇、暖爐、烤肉用具…

●大型物件:洗衣機、行李箱、高爾夫球用具…

●沒有特定對應的居家場景:吸塵器、熨斗用具、除濕機…

(圖1)這個地方就叫做儲藏室,是每個人孩兒時期玩躲貓貓最喜歡藏匿的理想地點。在下方的的格子可以留110cm高用來放置行李箱等大物件,不用照片中那麼規矩,儲藏方式才更有彈性、變化更多。

(圖2)各種物品的花花綠綠的顏色,不同的大小形體,會讓家裡的視覺感很亂。所以把這些東西都放在儲藏室裡,亂就在這裡讓它亂完,關起門來甚麼都看不見,家裡的視覺協調性很舒服。

(圖3)儲藏室可能大至像個小密室,或小至只有一個櫃子深。

(註)如果你家中之前裝修忽視了儲藏室的考量,已經回不去了。那麼就只好分配至各房間裡的櫃子了,原則一樣利用、最下部110公分以下處,或最上端接近天花板處了(最上和最下處,就是使用頻率最低的地方,因為我們都不喜歡經常性的蹲低或爬高)。


收納

反之收納,就是有特定的場景性,看到物品會馬上聯想出使用的地點和狀況,「重點是分門別類、好收好拿」,如:

● 電鍋、食品、器皿、罐頭,你會很清楚地聯想、對應到廚房的場景。

● 化妝品 就會對應到梳妝台。

●【延伸閱讀】瓶瓶罐罐的收納方法


 


【讓我們知道你的居家大小煩惱】

居家整聊室提供您美好的生活想像,整理技術結合心理學、空間設計等專業,讓您的生活回歸舒適與質感。

美好生活人人都可以擁有: https://www.tidyman.tw/form


​文章分類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